English

女人的铠甲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贺贝 我有话说

柔情可以陶冶女人的人格和修养,但这是对刚强的女人而言;不刚强的女人,柔情只是一种懦弱,一种自轻自卑的懦弱。

懦弱的女人也会有精密的思想,细腻的感情,甚至不失学识的渊博,但她们往往把生活的重点倾注于爱情上,渴望从中获得情感的永恒,不切实际地幻想子虚乌有的东西。这样有意无意就把自己归于弱女子之列,宁愿让思想枯竭,让人格降级,以便完完整整地交给男人。

懦弱的女人不敢正视生活的平淡和波折,她们惯于要求男人把爱这件事做得尽善尽美,对男人怀有无穷尽的想象和期望。她们把婚姻的契约看得如同金科玉律,守望着男人不肯放松,以致使真情实爱在这种看守和附庸中变得淡薄而乏味。

懦弱女人的爱情也许会是经典的,无私、真诚、忠贞,撼人心弦。然而,却让人们对这种痴迷的爱感到忧虑和恐惧。那种情形,如泰戈尔叹惜的:“眼睛为他下着雨,心却为他撑着伞。”即使被男人欺骗玩弄,泪雨滂沱的时候,心里仍然撑着大伞,为他遮风挡雨,为他文过饰非,送去温存与柔情,留给自己千般的委屈与痛苦。

温柔本是一种内在素养和心性的反馈,是熏陶男性的女性文化。温柔变成了懦弱就是失却了人格和修养的铠甲。罗敷走在路上,想来也会顺手采下些花儿,酿造她的春情。但她不会是对花自轻自弱,如果也把花伸到男人的鼻子下,问“香不香呀”,期望得到男人的赞许,她还能那么轻易地抵御“使君”的侵犯么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